close

 

香港文學雜誌文綜向我邀稿, 主題是難忘的往事

我的短篇小說穿越生命的迷霧刊登在2015年第31期。以下將刋登的內容分4次刊載。

 

 

穿越生命的迷霧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(法國)施文英

 

(1)

 

多少年未再踏上這座城市的土地了?現今這板橋區的景色,已經徹底改變了昔日的風貎。民權路旁種植的緬梔木,青翠明綠,展現著風姿,似乎向我張開雙臂,迎接我從數千公里以外歸來。

這裡是台北的外圍,從前是台北縣的板橋鎮,現在成為新北市的首善之區了。

走近這條曾經那樣熟悉的大街,曾經行走過無數次的道路,我不自覺停止了腳步。

眼前這所中學,建築經過翻修,規模宏廓,外觀煥然一新,已不似舊時模樣。我求學的少年時期從這裡開始,踏著輕快又凝重的步伐,隨著時間的推移往前走,帶著一種惘然與無奈的宿命之姿。我的世界經歷了平靜與悸動,和諧與矛盾;潛藏著多元的情緒與能量,時時可能迸發開來。在這裡,曾經陷入失望的低谷,也曾經攀上夢想的高梯……。

在這一片土地上,最不能碰觸的,是記憶。

如果人生的記憶可以選擇,我一定會把這段時日的一些照片,摒除在生命的相簿之外。但生命不能改變,正如同山河不能翻轉。離開多年,這裡的人事物,依舊清晰如昨。重重叠叠的影像,充塞著我的腦門,揮之不去。尤其那幾年的同窗情誼,那女同學嫣然的笑容,鐫刻在我的心版上,難以忘懷……

我的思潮,回到了青青學子時。

 

那一段時日,對我來說,是親子之愛的空窗期。父母常年旅居菲律賓,卻把我們安頓在台灣。因為父母不在身旁,初中時期,我做了很多逾矩的事。

從香港遷居台灣,我的廣東口音,父母常缺席,加上矮胖的身形…..和別人不大相同,經常是同學們譏笑的對象。

初中一年級時,有一位女同學小雲從基隆搬來台北。或許是緣份吧!當時班上很多同學都是近視,我卻視力極佳,被分到最後排的座位。她的身材高眺,正好被安排坐在我的隔鄰。

(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