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穿越生命的迷霧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(法國)施文英

 

(2)

每次,當別人取笑我時,她都挺身相助,替我解圍。

她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。母親離婚後一個人獨力撫養她,她父親完全置她們母女的生活於不顧。母親呢,每天忙著賺錢養家,無暇管她。她心裡很不平衡,似乎有一股怨氣,沒地方發洩。

我們兩人真是同病相憐,一見如故,很快就結成好友。同桌共硯的日子,常常趁別人不注意,就一起逃課去看電影、逛街。

幾次翹課看電影之後,我們變換著花樣,開始將觸角伸向更遠的地方。

有一次,我們在竹林旁撿到了一把打麻雀的彈弓。我們拿來射擊一切在路上看到的小東西,瞄準練習,覺得十分有趣,從此彈弓不離身。

小雲常感覺被別人忽視,尤其她的父親,在外面另組家庭之後,完全無視於她的存在,從來不曾回來看她。她對她的父親、對這個社會感到失望,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虧欠了她,想要做出一點什麼事,作為自我補償。有了這個彈弓,她如獲至寶。在走過一些商店時,她常常會忍不住心底的一股衝動,朝它們櫃上的玻璃瓶彈射一下,只為了想聽一聽那種玻璃碎裂的聲響。那射中的脆音,落地的碎響,讓心裡感覺爽快﹔彷彿這樣,心中的怨氣才可以一古腦的傾瀉出來。

有一次,一家飲料店的店員正好走開,沒人在店內。她朝一個空瓶使勁射擊,玻璃瓶應聲碎裂,嘩啦一聲掉落地。當時剛好沒人走過,我們趕緊拔腿溜走了。

那時一般商店都還沒有錄像監視設備。她射瓶的時候,我負責把風,查看附近是不是有人走近。有時,我也學她射瓶,我們輪流守候射擊。每一次,都輕鬆過關。慢慢地,這竟成了我們的一種遊戲。瓶罐擲中的一刻,快感油然而生,真是難以形容的暢快!

上得山多終遇虎。終於有一次,我們被一處店家發現了。當時小雲手裡拿了彈弓,正琢磨要往哪個方向射出……店員從裡面看到了,大吼著跑出來,我趕緊阻止了她的行動。幸好沒有當場砸破玻璃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!

店員立即通知學校,沒收了我們的彈弓。

店東責怪老師管教不嚴,校風肅雍,怎麼能讓學生在外面亂來呢!

班導師看到我們的樣子,又好氣又好笑:妳們真是痴呆到了極點,十幾歲的女孩子,穿著學校的制服閒蕩,怎麼會不引人注目呢?真是笨蛋!

因為沒有造成物品損壞,老師只是口頭警告我們,下次不可再犯;然後罰我們留在學校抄寫悔過書二十遍。

從這天開始,老師調換了我的座位﹔不再讓我和小雲坐在一起。我們只有在課間或課後接觸,但老師緊盯著我們,不容許我們再有什麼動作,更不可能曠課外逃了。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