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90610

我在法國愛賓娜市畫展展場的一角

 

由於父母長年在菲律賓,我在香港和臺灣的童年與少年時期,常埋首於書堆裡。書籍與畫冊,陪伴我度過寂寥的成長期。紙上、書裡,儼然成為一個令我身心安頓的地方。有時,甚至讓我有一種家的感覺,能讓我暫時依靠,遮風避雨,遠離災難,驅除那種似乎與生俱來的不安全感。

閱讀之餘,我也隨手塗鴉,在書寫和繪畫中,描繪夢想,構建起一個在現實中缺乏的美好世界。塗塗寫寫,對我來說,或許有一種療作用,忘記現實世界裡的匱乏。人世間的錯失與欠缺,就由筆下創造出的天地來彌補吧!真實生活裡的裂縫,難以填補。我只能以靜思與長考,來尋求超越,超越自我超越逆境。站在一幅畫布前,或一冊筆記本在手,都會給予我一種平和、寧靜的心境。我一心只想在文學或藝術的世界裡開創出一方美麗新天地,樂在其中,如此而已。

我一直把文學的殿堂想像是建造在層巒疊嶂的高峰之上,雲深不可及。渺小如我,難以攀登到至高點。所以自己雖然創作,卻從未想過要去參加什麼文學獎。此次是因為第一屆全球華文散文大賽沒有法國的作家參加,幾位法國文友呼籲不要缺席而寄出文章,沒想到竟然獲獎了,得第二屆全球華文散文大賽的優秀獎。另一次獲獎是受到報社的推舉,於2009散文集《巴黎單親路》,獲臺灣僑聯文教基金會華文著述文藝創作項的散文類佳作獎。

真正的創作開始於何時?或許是到法國留學之後吧?異鄉的苦悶與徨惑,促使我開始執筆為文,書寫在異域的感觸。獲博士班的DEA(研究深造)學位後,開始為美雜誌寫稿,進入法國華文報任記者、編輯、翻譯,在報章雜誌發表了不少新詩、散文等。

文學藝術,對我而言,是將受感的心靈,投射到另一個世界的呈現。創作,是對時間和空間概念的一種反叛;拒絕和現實妥協,不屈服於折磨人類的境遇,意欲扭轉時間的不可逆性,不可挽回的特質。

和學術研究一樣,文學藝術的路途遙遠,看似沒有盡頭;也像在一片茫茫的汪洋大海中划舟,沒有邊岸。如果沒有對文學的熱愛,對創作的激情,就無法持續在這無垠的所在自在行走,浮沉其間。創作者只能構築一條想像的地平線,懷想著美麗的景致,就在遙遠的另一端,向作者頻頻召喚:朝心目中理想的境界奮進!

施文英 2016-11-25 於巴黎

arrow
arrow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