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穿越生命的迷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法國)施文英

(4)

隨著時間過去,兩人見面的頻率愈來愈低,書信愈來愈稀了。

碰到小雲時,她說,那個男生已經有一段時日沒有來找她了;上一封信還一直沒有回音…..

看到她眉頭深鎖,臉上有一種化不開的悒郁和憂傷,我心裡也跟著難受起來,卻笨拙得手足無措,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,只能說:

或許他很忙,忙著適應大學生活吧?

我心裡這樣想著,迫切的希望這是事實。不安的陰霾卻一直停駐在小雲臉上。

 

這時是高中的最後一年,課業的壓力,讓人喘不過氣來。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小雲了。

聽小雲班上的同學說,那個追求她的男生,好像變心了。她說:

小雲一段時間沒有收到回信,無心準備功課。一個周末,她出門去,找到了這個男生在校外租住的樓房。她按了門鈴,開門的,赫然是一位活潑的女生,挽著他的手出現在她眼前!

他承認參加校內的社團活動,認識了這位女生。因為籌備活動,她天天都去他的住處……

我聽後有些愕然:當初那份承諾,到哪裡去了?維持一份真誠不變的感情,真的那麼難嗎?

我多麼希望能像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裡的精靈,借奇異的花汁,讓這個男生回心轉意!

我心想,小雲的心情一定很低落,應該找一個時間,去看看她。想著想著,卻因為忙著準備考大學,堆積如山的參考書、模擬習題等著要做,我一直抽不出時間去走一趟……

沒有想到,這一拖延,竟成了一生的遺憾!

 

幾個星期後,聽到了小雲自殺的消息。

她班上同桌的女同學不停抽泣,噙著淚水說,小雲曾經告訴她:我要寫一封信給他,約他下周日來我家,如果他不準時來,就看不到我了!

她以為那只是情緒激動,一時的氣話,沒有想到在久等不到男生之後,小雲真的吞服了大量她母親的安眠藥!

同學哭問:為什麼遽爾輕生?

為什麼?因為她把夢想都寄托在這份情感之上,而夢想飛錯了枝頭,棲息太短暫,又被挫敗擊落了?因為無情的現實擊碎了五彩的童話,再也沒有什麼比夢想破滅更痛徹心肺?

冰冷的夢想,伴著冰冷的身軀。

這時,向另一個世界送出再多狂喊,付出再多淚水,也無法贖回年輕的生命了。

紙錢在火花中化為灰燼,夢想隨烟飛飄散。

我們只能陪她走塵世的最後一程,慈悲的星光一路追隨相送。

人生有太多的疑問,我們卻無法找到答案:是因為人世間再也無可眷戀,所以走這條絕路?為了要以誠信面對不忠?還是要以年輕的生命,頑強對抗這個世界的荒謬?

這段時日,只是穿越空濛,穿越迷霧,看不到生命的亮光。

緊隨著淚飛夢滅的時節,是畢業的弦歌響起,載送莘莘學子離校。

 

年華似水,一去不復返。除了無望的回憶,這塊曾經承載過我們夢想的土地,還剩下什麼?

校園內有一棵巨大古老的菩提樹,原是這裡引人駐足的景觀。後來因為一次颱風的摧殘,兩棵菩提樹都倒了,令人痛心惋惜。菩提,是覺、智、道,開朗的圓融境界和徹悟途徑。菩提樹,象徵覺悟的智慧。樹的頺然倒下,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的缺乏智慧?

時間真能撫平一切嗎?我卻無法放下這段青澀歲月。

回首時,我總免不了有一份自責:如果當初周圍的人對小雲多一點關切,多一點勸說,或許悲劇不會發生?我們卻欠缺開導的智慧……

小雲當初和男同學交往時,我雖然也有點擔心,但懵懂的年齡,不理解什麼是愛;不能判斷,太早陷入情感的漩渦,究竟是禍是福?

當她在美麗的夢幻中編造虛擬的未來時,我們也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喚醒她……

人生有太多的誘惑,誓言,又豈能保證情感的忠貞?

生命需要呵護與捍衛,我們卻沒有衛護的武器,去阻止一個生命的消失,只是束手無措,一點也無能為力!

或許,我們可以原諒自己,只是一名高中生;但在法國,高中就有哲學的課程了。他們的高中生比我們有思考能力嗎?看到他們在會考中,用思辨的方式作答,就難免感嘆自己的不足。

離開這所中學,走出新北市。遠山聳翠,淡水溶溶。毓秀鍾靈的山水,無法抺去我的傷感……

 

()

(後記)香港文學雜誌文綜向我邀稿, 主題是難忘的往事

我的短篇小說穿越生命的迷霧刊登在2015年第31期。現已將刋登的內容分4次刊載完畢。不過此處刊登的文章和雜誌的內容略有出入。

arrow
arrow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