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acebook.jpg    

當了那麼多年的旅法華文報記者,巴黎華人圈認識的人應該不少。可是,我的臉書朋友大都是老外,好奇怪!

臉書本來是應朋友之邀才開的。沒想到幾個朋友之後,我向華人朋友發出的邀請都沒有回音。以後,都是老外來邀我做朋友。我有時順應情勢,也邀請老外為友。

現在,我臉書上的老外朋友,大多是文化人,包括圖書館員、書店主人、作家、藝術家、哲學家,還有電視台的記者,甚至還有明星和部長呢!

每天,有法國的詩人作家邀你看他們出版的、或沒出版的詩文,可真是始料未及呢!

每天,也有那麼多的法國人批評政府,把總統駡得夠嗆法國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已經跌到17%以下了。還能跌得更低嗎?

這才發現,原來有那麼多的法國人移居到外國!從前,法國人是不輕易出國的。可能是這幾年歐洲經濟不景氣,反而變成亞洲更有發展。這有趣的現象,促使法國人往外找出路。

我的法國朋友們散居在台灣、新加坡、中國、香港等地,也有一些法語系的外國人邀我為友,如在阿爾及利亞、突尼西亞、科索沃等國。

這樣一來,似乎我的臉書上,全世界的朋友都有! 超越了國度自然很好,可以自我欺騙一下,贏得一個交友廣闊的虛名! 但卻害我要寫起法文來。如果只寫中文,馬上有人要求我翻成法文

網路的自動翻譯系統翻出的文字,簡直讓人不敢領教!

我還是希望台灣朋友多些。但為什麼臉書的朋友都是老外?我查了一下,原來臉書上有好多個"施文英",卻都不是我!

怪只能怪同名同姓的人太多 ! 讓朋友們找不到我!

想想,只好在這裡寫上我的臉書帳號:www.facebook.com/wanying.shih.5

免得我的臉書朋友全被老外淹沒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