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正氣定神閒的往快線火車站走去,幾位警察在面前擋住了我的去路。 
      「這裡不准過,請你走另外一邊。」
       我一下子愣住了。眼前有一條紅白相間的寬帶欄住了通路。 
      「為什麼?我每天都走這條路的。」 他們不理不睬,不說明理由。
       另一邊,有幾個看熱鬧的青年輕笑著,其中有一人向我解說: 
      「因為起火了。消防隊員正在處理情況。閒人不得進入,因為怕妨礙工作。」
       一大堆人圍觀。 
      他們說,不,不,他們不是在觀看,是因為住在火災發生的大樓裡。消防隊員讓他們都出來,雖然火熄滅了,還需要將牆壁降溫,火氣驅散,才能讓居民們回去。
       沒有紅色的火舌,也沒有灰色的濃煙;但空氣裡有一種火焰燃燒過後的窒息感。
       一場火災正要進入尾聲,警察和消防隊員是終場的演員,他們正稱職的扮演他們的角色。而我,是一個遲到的觀眾。
       精彩的片段已經演完,我卻在這一刻出現,被攔在門口,不能離開現場,也不知道這場戲劇的真實內容。
       沒有傷亡,沒有損失......這是居民們口中透露的信息。
 
       雨過天晴,天邊將要出現彩虹了吧?我繞了一個大圈子,從另一端走到車站。
       每天都走固定的一條路,今天突然發現,原來車站後方還有另一處天地。 
      走過一彎傾斜的階梯,引出了一片新的風景:葱翠的小山坡,紫灰的沙土地。走路多花了十幾分鐘,剛繞到車站,火車又剛開走了,還要多等十多分鐘。雖然整整多浪費了半個鐘頭,我還是帶著剛才滿眼輕盈的綠意,淺紫的溫柔,填充原本缺乏色彩的這一天。 

(施文英)
  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sea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